首页 | 工会概况 | 民主管理 | 文体活动 
 
 
 
  健康点滴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点滴>>健康点滴>>正文
     
 
 健康点滴 
 职工园地 
 
该送父母什么样的保健品?
2010-05-20 13:28  

很多人都在忙于给父母亲朋挑选节日礼品,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的愈加重视,保健品成为逢年过节礼品市场上的一大主流。那么——送父母什么样的保健品?

“父母年龄大了,想买点保健品给老人补补身子,老人健康,我们才放心。”2月7日,北京白石桥家乐福的保健品货架前,一位姓齐的女士正在给老人挑选礼品。

面对琳琅满目的礼盒,齐女士犯了难,该买什么样的保健品送给父母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为您做出解答。

保健品功效几何?

中国营养学会首席顾问、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葛可佑研究员向记者介绍道:“保健品分为两类,一类是营养素补充剂,比如维生素A、B、C等和矿物质钙、镁、锌等;另一类是功能性食品,如抗疲劳、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等功能。”

“中国人膳食钙含量普遍偏低,有的人会缺铁,小孩子往往会缺锌,还有不少人缺少维生素A、B2、D,这种情况下选择补充一些营养素,大多数人都适应。”葛可佑说。

同时,葛可佑也表示保健品的功效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神奇。“功能性食品,可能对人体会起到一些作用,但人体功能非常复杂,由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仅仅吃一些功能性的保健食品可能效果有限。”

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认为:“保健品”一词本身就给人误导,认为吃了就能“保健”。在美国,相应产品叫做“膳食补充剂”。顾名思义,就是补充某些从常规饮食中摄取不足的成分。它应该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云无心说:“对于孕妇,叶酸和钙很重要。一般人饮食中叶酸含量都不足,补充叶酸就有必要。如果食谱中奶制品、豆腐、豆浆或者加钙麦片等食物较多,就没必要补钙。”

针对不少保健品打着“更易被人体吸收”的旗号,云无心表示,这是保健品推销常用的噱头。很多营养成分在食物和保健品中的吸收率不会有差别。如果某种矿物质在某食品中的吸收率是85%,在某保健品中的吸收率是95%,当然可以说保健品“更容易吸收”。但如果保健品中含有一克,而食物中含有两克,那么保健品就没有优势。而且,关键并不是能吸收多少,而是人体是否需要,以及需要多少。

上一条:六类人群喝酒需节制 醉酒后切忌喝醋喝茶
下一条:少食多餐温水冲澡 9妙招让你夏天不受罪
关闭窗口
 
     
 
 

常用网址

   
辽宁工业大学
辽宁工业大学
辽宁工业大学校友会
辽宁工业大学校友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人民网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