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概况 | 民主管理 | 文体活动 
 
 
 
  健康点滴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点滴>>健康点滴>>正文
     
 
 健康点滴 
 职工园地 
 
医生解密沐足常见误区 长时间泡脚无益
2010-05-20 13:30  

进入“三九”天后,不少市民晚上在家都会用热水泡泡脚,或者约上三五好友去做足底按摩。大部分人一泡少则半个小时,多则一两个小时。殊不知,虽然沐足对肩背腰腿关节疼痛、失眠、皮肤瘙痒和咳喘等当季常见病、多发病的保健效果不错,但要注意根据个人体质和疾病控制好浴足时间的时间,一味用热水长时间浸泡对身体健康并没有好处。

沐足对人体有益

陕西糖尿病专科医院张医师介绍,中医认为,足部是人体经络的集中处,脏腑的病变可通过经络互相影响,而通过疏通经络气血,又可以达到治疗脏腑病变的效果。沐足疗法就是通过足底反射,将不同的中草药经过配伍,用水煎煮后使有效成分溶入水中。足部浸泡后,一方面通过水的温热刺激,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改善组织营养,一方面药物有效成分可渗透皮肤,通过经络将药力送达机体内部而发挥不同的作用。和普通药物相比,沐足可以避免对口腔黏膜、消化道和胃肠道的刺激,减轻肝肾脏负担,这对长期患有慢性病的人来说,非常适宜。沐足还具有提高免疫力、促进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调节内分泌、控制体重和血压等作用。此外,时常焦虑和紧张,也能通过沐足来缓解。如果有条件,还可以适当的添加一些舒缓精油,疗效会更好。

专家介绍,沐足一年四季都可进行,秋、冬季为最佳时机。但沐足也讲究方式方法,长时间用热水泡脚是不可取的。

沐足误区逐个数

张医师提醒大家,沐足的水温不宜过热或过凉,一般维持在38—43为宜。糖尿病患者和敏感皮肤者更要注意,由于对外界刺激不敏感,温度过高的水很容易导致烫伤;其次,沐足时间不易过久,很多人喜欢从水很烫泡到水全凉了,甚至有的不停添加热水,持续泡一两个小时,这是错误的做法。沐足时间以30—45分钟为宜,每天或隔一天泡一次即可。最后,沐足时,避免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因为沐足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容易出现头晕不适的情况。此外,沐足时不宜用力搓擦皮肤,避风直吹。

专家建议,儿童不宜沐足,孕妇沐足时需避开麝香等可致流产的药物。皮肤病患者沐足最好在家单独用一个桶,防止交叉感染。

上一条:会睡觉才能睡好觉
下一条:六类人群喝酒需节制 醉酒后切忌喝醋喝茶
关闭窗口
 
     
 
 

常用网址

   
辽宁工业大学
辽宁工业大学
辽宁工业大学校友会
辽宁工业大学校友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人民网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