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概况 | 民主管理 | 文体活动 | 招标投标 
 
 
 
  职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职工园地>>正文
     
   
不忘初心·我心中的教师梦
2019-10-22 09:22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我的教师梦,勾起了我心底尘封已久的记忆,这要从高考说起吧。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也影响着每个学生的命运。“知识改变命运”,这个我是深信不疑的,我就是受益者。

小时候,我的家住在农村,农村那些琐碎的农活是每个农村人都要面对的。母亲是知青,我是随着母亲上山下乡的,农村的活计我也干了不少,农民真的很辛苦也很劳累。后来国家落实知青政策,母亲回了城。

从农村到城镇,虽说是不用种地干农活了,但贫穷还是影响着生活,孩子们的生活全靠母亲微薄的收入维持着。可能是母亲心中的结,过早的下乡,没有机会上学。回到城后,看到自己的同学都因为上学个个出息了,心中有些许不甘。所以,母亲便把希望全寄托在我们几个孩子身上,不管多忙多苦多累,只要是我们学习,母亲就不让我们做其它的活,让我们去专心学习,希望我们也都能有出息。

在母亲的支持与付出下,我考入了师范学校。说真的,当初的我并不喜欢老师,也不想成为一名教师。可能是从农村到城镇时被歧视过,有的甚至直接来自于老师,在我幼小的心理多多少少产生些阴影的缘故吧。后来,直到高中甚至是大学,遇到了几位老师,影响了我,改变了我。他们让我真正认识了老师,知道了好老师的模样,了解了老师的价值所在,心中也想如他们一样,成为他们那样的受学生喜欢和爱戴的老师。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学毕业后,我如愿以偿进入高校,当上了一名高校图书馆员,成为一名教师。当时,我别提有多高兴了。

这一晃,在高校工作二十多年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人们对老师的最高赞誉。教师这一神圣职业,是许多热爱教育事业的人一生追求与梦想,我也能有幸成为其中一员。这二十年来,我一直如我,不忘初心,永记当初那些老师对我的好,时刻以他们为榜样,认真地工作着。这二十年来,为了心中的梦想,我不忘加强修养,塑造“师德”。我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应把“师德”放在第一重要位置上,因为这是教师的立身之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个道理古今皆然。这二十年来,从进入高校起,我就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我从一名不见经传的普通教师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普通的大学本科生到继续深造、获得了吉林大学在职研究生硕士学位;从懵懂的少女到为人妻为人母,增长了阅历,经历了人生,也成熟了自己。这些都为我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财富。

法国哲学家德里达说:“大学应是无条件追求真理的地方。”而图书馆是知识的宝库,是大学生储存知识智慧的加油站,是追求真理的有效平台,是培养健康人格的熔炉。作为高校图书馆人,作为高校的教师,我们的责任更加重大。在三尺讲台之外服务育人,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是图书馆人都该具备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要立足于本职工作。要有一个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发扬敬业精神,专心于工作。

不忘初心,要明确自己的职责,摆正自己的位置。每个岗位都承担着一定的职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能担负起本岗位的责任,努力做好自己份内的事。

不忘初心,要有责任感,坚持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杂而乱为,不因事难而怕为。

不忘初心,要不断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用发展的眼光去审视自己,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工作能力的提高,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惟有靠刻苦的学习,长期的积累。

不忘初心,要讲团结、善沟通、重协作。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团结才有力量,工作中只有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才能使工作健康良性发展。

不忘初心,要勇于奉献,乐于服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服务,不管处于什么岗位,都要恪尽职守,勇于奉献。

不忘初心,要恪守誓言,持之以恒。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会思想日趋多元,各种诱惑不断增多。我们要约束自己,要束缚自己,不为所动,一如既往。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唯有脚踏实地,梦想才会开出美丽的花朵。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人的一生该怎样度过呢?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至于因为虚度年华而痛悔,也不至于因为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愧。”每一个国人的梦想汇聚到一起就是伟大的中国梦,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都是追梦人。新时代,新征程,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辽宁工业大学

作者姓名:贺春梅

职务:副研究馆员

电话:18640635969

上一条:忆师恩----我成长中的教师梦
下一条:在这里,如果我遇见你
关闭窗口
 
     
 
 

常用网址

   
辽宁工业大学
辽宁工业大学
辽宁工业大学校友会
辽宁工业大学校友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人民网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