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概况 | 民主管理 | 文体活动 | 招标投标 
 
 
 
  职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职工园地>>正文
     
   
烛火匠心 因梦而明——《中国梦劳动美有奖征文》一等奖
2018-06-29 16:17  

烛火匠心 因梦而明

 

尊敬的评委老师,现场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

我叫董九阳,来自辽宁工业大学。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演讲,题目是:烛火匠心,因梦而明。

从何说起呢,不妨先说说我。

我是一名普通的实验教师,这个身份,在大学里,无甚稀奇。但我还有另一个身份:辽宁工业大学电视台的指导教师,负责学校各类视频素材的拍摄、制作和宣传报道。这还是挺有意思的。

我参加工作的时间不长,5年。可是在这5年中的无数次采访和拍摄中,我认识了很多人,听过了很多事。

所以,今天我想带着各位,看看高校里的人,听听高校里的事儿。

既然是高校里的事儿,那就得说说身在高校的工作者们,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学老师。一提起这个称号,仿佛我们的身上就多了一层特殊的光环,在大家的心里,大学老师好像是这样的:三尺讲台,百人教室,或苍颜白鬓,纵谈万象,或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文质彬彬,闲暇多金。桃李天下,每年俩假……

然而,就像美丽的夜空下,多的是,我们不知道的事情。光环之所以美丽,不在于它闪亮的外表,更是因为,在光环之中,有一个个可以发光发热的个体。

2015年,我认识这样一个人,他叫李刚。一个很普通而又不凡的名字。说他不凡,不是因为早年间的那个网络热词,而是因为他和他的团队:辽宁工业大学万得车队。万得车队是隶属于辽宁工业大学,由锦州万得工业集团冠名赞助的一个工程实践平台。几年以来,除了春节,李刚老师和车队的学生们,几乎是没有节假日的。无论酷暑还是严寒,万得车队的实验室里,总是人来人往,发动机的轰鸣与电焊器的闪光,构成这里一道不会消逝的风景。也正是在这种顽强拼搏中,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车队也获得了无数荣耀,2017年在日本举办的国际大学生方程式大赛中,万得电车队总成绩位列电车组第二名,荣获亚军。并一举摘得最佳新秀奖、电气系统设计奖、节能奖、完赛奖。当赛后我采访车队成员的时候,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微笑,而当他们谈到所付出的辛苦时候,却都是轻描淡写。

2016年,我认识了这样一个人,他叫沈青林。我认识他时,他已经是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但他自己说他是一名老辅导员。2004年回到辅导员队伍中来,从事辅导员工作13个年头。辅导员就像是学生的大家长,从学业到生活,从思想动态到个人情感,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很多都是生活琐事,“但家长把孩子交到了咱手上,咱就得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任何一件小事要是出了问题,就都是大事儿”,沈老师这样跟我说。在十余年的辅导员工作中,平均每年带12个班343名学生,平时加班到10点,太正常不过了。周六周日不休息,也太正常不过了。即便是能休息了,沈老师还得想着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利用自己有限的休息时间,要跟学生谈心,要进行家访。他结合实际情况开创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新型管理模式。以床铺作为阵地,将优秀学生的事迹张贴在床铺上,鼓励后来住宿的同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床铺文化”。在2016年锦州市最美教师的评选中,他作为唯一一名高校辅导员工作者,成功入选。就是这样一位今年已经54岁的沈清林老师,在今年向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选派干部的工作中,自告奋勇,勇挑重担,现在已经奔赴了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线!

2017年,我认识了这样一个人,他叫王双林。他是一名工程实训教师。作为一名有着多年生产实践经验的“王工”,从编写实验指导书,到指导学生动手实践再到最后检查实习手册,写评语,上成绩。每学年要完成40多个班1500多名学生的实训任务。为了让学生真正学到本领,他没了休息,没了节假日,晚上吃完晚饭还要从家回到办公室,他要成为一名好老师,让学生说老师好,同时,也要做一名培养未来工程师的优秀工程师。可是谁又知道,就是这样的“王老师”,最初只是校办工厂里一名从刷漆干起的临时工。他默默奉献20年,年均出勤360日;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始终如一,从不抱怨。2017年,王双林被评为辽宁省十佳最美工程师,是锦州唯一获此殊荣的工程师,也是全省教育战线唯一获此荣誉的工程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我的身边,有太多太多这样平凡却又不普通的劳动者,他们甘于奉献,他们不畏艰险,他们从来不将自己视作光焰万丈的阳光,却将自己当成了点点光热的烛火,因为他们知道,在那生生不息的火焰中,闪动的是自己从未忘记的初心。那是园丁之心,无惧辛劳,只为芬芳满园。那是工匠之心,无悔奋斗,只为励器悟道。他们从来不将自己视作高台教化的创造者,却将自己当成了实实在在的筑梦人,因为他们知道,那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这伟大的梦想,需要千千万万的烛火,汇聚成熊熊烈焰,去照亮前方。

手执荣耀,因为我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身披光芒,因为我们是无畏燃烧的红烛火。悠悠匠心,筑梦而行。微微烛火,因梦而明。这,就是奋斗在高等教育战线上一位位普通劳动者的心声,我为我是他们中的一员,而骄傲,自豪!

 

 

 

 

辽宁工业大学文化传媒学院

董九阳  18641608499

上一条:从教则勤 因梦而美——《中国梦劳动美有奖征文》一等奖
下一条:叫我怎能不爱你
关闭窗口
 
     
 
 

常用网址

   
辽宁工业大学
辽宁工业大学
辽宁工业大学校友会
辽宁工业大学校友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人民网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