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概况 | 民主管理 | 文体活动 | 招标投标 
 
 
 
  职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职工园地>>正文
     
   
师生情深--我与结对学生共成长
2019-10-22 09:15  

   小宋同学是我在校园先锋工程首批结对帮扶的学生之一。他是我校管理学院15级的学生,来自辽宁省本溪县。父母在乡下务农,二人身体均因伤致残,影响劳动能力。他的学习一般,外语和数学基础较差。大一时做过班长,写过入党申请书,后因学习成绩原因辞去了班长的职务,入党的事情也耽搁了。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告诉了我这些。他性格开朗,生活态度积极,不怨天尤人,这些是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令人担忧的学习状况和家庭经济条件,让我觉得这个孩子的心理状态和学习生活都需要我密切关注。因为没有做过这类工作,又毫无经验可以借鉴,思虑再三,我决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从关心爱护和平等沟通开始做起。

结对帮扶开始不久,小宋胃不舒服,根据他的描述我帮他分析原因和治疗事宜。后来他去胃肠病医院做了检查,我拿着他拍的片子到校医院咨询,并就医生诊断结果及保养知识与他长谈,告知并无大碍,让学生不要有心理负担,嘱咐正常作息,忌食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注意保暖,少饮酒。学生家长得知这件事之后,对学校开展的这项活动给予肯定,也对结对老师充满信任。小宋的母亲一直与我保持联系,想了解情况,咨询相关事情,有事联系不上孩子,她都是第一个给我打电话,我也都是在支部的协助下第一时间去了解,去咨询,详细予以答复。家长的信任和托付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动力。

2016年十一长假后,我从小宋母亲处得知,他踢球脚崴了,为了解情况,我买了水果和药品,到寝室看望他。在寝室看到了小宋的全套电脑设备,他告诉我电脑是去年入学后做电商代理挣了些钱买下的,在业余时间为需要的同学复印、打印,可以补贴生活用度。这次探访证实了我的印象,这是个阳光开朗且比较励志的孩子,在肯定了他勤奋懂事的同时,我提醒他做兼职要遵章守纪,还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小宋同学兴趣广泛,他踢足球,做裁判,参加市场调查大赛,数学建模比赛还得过奖。每当他有点滴的进步我都真心地为他高兴。我们的沟通不局限于支部每月的布置,有了问题他会向我咨询,回了家会报平安,到图书馆看书会打招呼,他的想法打算也会主动与我交流。他告诉我家里父母的工作及身体情况,还表示一定要顺利毕业,早点参加工作,个人努力方向很明确。

两年多无微不至的关怀,小宋同学总想表达感激之情,每次都被我拒绝了。为了照顾家长的心意,学生辛辛苦苦从家里带来的农产品实在推脱不过,我按照市价付了钱。想请老师吃顿饭他说自己想“改善生活”,餐后抢着付了费,看到我急得变了脸色,他只好乖乖收下我发过去的“红包”。每一次这样的接触都变成了我做学生思想工作的好时机。我给他讲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告诫学生不能把正常的工作关系庸俗化、人情化;给他讲共产党员的纪律观念,为民服务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针对近年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给他家带来的变化,引导他提高对党的认识:青年学生不能只想到自己,也要想到报效国家和回馈社会。小宋在给我的微信中写道:“老师,我们家是精准扶贫户,政府给我们家盖房子,又对我上学有补助政策,所以我有入党的想法,不管我会不会被接受,我都向组织靠拢,我想积极向上。”经过几次推心置腹的谈话,鼓舞了干劲,打开了心结,放下了思想包袱,小宋于20187月再次向学院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学习是学生的主业,尽管基础有些薄弱,小宋同学从未放弃。2018年年初,他与我谈到考研的事情,说母亲有这样的心愿,但自己数学和外语基础差,考虑到母亲的身体和家里的境况,想早点工作减轻家庭的负担。我帮助他分析,考研不是唯一目的,大半年的时间如果没有目标容易荒废学业,抓紧时间多学些东西,顺利毕业是现实问题,也不负美好的大学光阴。他的思想通了,与老师约定,学习和找工作两不误。学习有了成效,外语和数学通过了考试,对其他课程学习也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小宋有一定的管理组织能力,动手能力也比较强,20189月,在辽宁省的毕业生招聘会上,与大型国有企业签约,他是他们班第一个找到工作的。

2019年毕业前夕,小宋同学告诉我要赠送一面锦旗给我,我感到很惶恐,如实向支部做了汇报。支部书记勉励我继续努力,并把锦旗挂在了支部的党员园地来激励其他党员。

如今小宋同学已经顺利走上了工作岗位,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

校园先锋工程让我与小宋同学相识,并能够助力他的成长,我也用责任和爱心践行了一位普通老师的责任与义务,也祝福小宋一切都好!

 

作者单位:辽宁工业大学

作者姓名:田蕾蕾

职务:副研究馆员

电话:13019815315

上一条:我的初心与梦想
下一条:灯塔
关闭窗口
 
     
 
 

常用网址

   
辽宁工业大学
辽宁工业大学
辽宁工业大学校友会
辽宁工业大学校友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人民网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