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概况 | 民主管理 | 文体活动 | 招标投标 
 
 
 
  职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职工园地>>正文
     
   
因为爱,所以坚守
2019-10-22 09:18  

   曾几何时,我的梦想是当一名高中语文老师。但阴差阳错,却在高校当了一名专职辅导员,而且一干就是十四年。在这十四年里,我有过迷茫、有过退缩、有过眼泪、也有过担忧;但更有着坚定、有着信仰、有着成就以及幸福和喜悦。

作为学生最亲密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逐渐从一名青涩的与学生打成一片的知心姐姐蜕变成一位有着丰富阅历与经验的伴随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这一路的坚守与陪伴、欢笑与泪水,只有一起和我经历过的学生们才能够深切体会。辅导员的工作是艰辛的,大家看到的是体力的劳顿,更是内心的操劳。也许正是这种“心”的付出,才能实现与学生“心”与“心”的碰撞,学生带给我们的欢乐才是其他老师无法体会的。我热爱辅导员工作,不仅是因为这项工作意义重大,更是因为它带来的不仅是学生的信任和成就,更是在此过程中与学生一起成长的快乐。正因如此,我才无悔于我的选择!

忘不了刚作为辅导员菜鸟时,学生们逃课集体去网吧还理直气壮跟我顶嘴,把我气的跳脚哭鼻子的情景;忘不了在辅导员严重缺编的情况下,领导临危受命让我带两个专业20个班600多名学生,起早贪黑坚持了三年,把所有学生坚持送到毕业的那段艰难时光;忘不了接手年级倒第一的专业,每天早上充当学生们的“闹钟”按时到宿舍叫他们起床,并到教室点名查课,整整坚持了一年的时间,把年级倒第一拽到了第二名的拼命的日子;忘不了曾经有学生跑到贴吧抱怨我管得太多,结果帖子下面全部都是支持和肯定我的话语,让我催生出一篇《“勇”于上贴吧,“乐”于当后妈》的博文与学生们交流沟通,打开彼此心扉的感动瞬间……

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我们的爱不会付之东流。在我得乳腺癌养病期间,我2008级的学生有一个寝室八人聚会相约大学。当他们到办公室想给我一个惊喜时得知我生病休假,于是打电话问候我并一定要到家里来看我。其中有一名自称“学渣”的学生,他跟我说也许我可能不记得他了,但是他永远忘不了我在他人生关键的时期拯救了他,而且他的父亲也告诉他不能忘了我的帮助。我脑中的画面一下子回到了那个时间:那时这名学生在大二下学期,学习大幅度滑坡,上课不听讲,沉迷于网络,加上之前挂的科有降级的危险,我在查寝的时候就把他的电脑没收了。结果,他到我的办公室跟我大吵一架,说我侵犯了他的隐私,我没有权利这么做,要求要回电脑。我当时就觉得自己的苦心不被理解,气的眼泪噼里啪啦往下掉。后来,我给他父亲打了电话,告知孩子的在校情况,希望家长全力配合。他的父亲特意赶到学校,我了解到他家在农村,父母靠种地为生,家里出个大学生不容易。如果不是我打电话,家里都不知道孩子的情况,还撒谎骗父母考试都过了。他父亲特别着急,拜托我一定要帮助他完成学业,并从兜里掏出了一个信封硬往我手里塞。我特别理解家长的心情,我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深知遇到一名负责的老师有多重要,所以我拒绝了学生父亲,告知这是我分内的事情,我一定会尽全力挽救学生,让他顺利毕业。这名学生父亲含着眼泪跟我说,一定不会忘了我的恩情,孩子能遇到我是他的福气,他会让孩子永远铭记。想到这里,再看看这名学生,从一个不谙世事的毛头小子转变成技术骨干专业项目带头人了。他笑着说,要是没有我那时的教育帮助,也不会有今天成长进步的他。所以,他们寝室的人一定要来看我。说实话,要不是他们来,我几乎都忘了那件事,也从没想过学生的报答。

作为辅导员,我们平淡的生活却从不平凡:三尺讲台是我们教书育人的绚丽舞台,它面对的是未来的桃李满天下;学生宿舍是我们灯火阑珊的思想高地,那里遍布了关心学生点滴成长进步的足迹。当我在课堂上倾心投入和学生们教学相长的时候,当我和学生们在办公室敞开思想促膝谈心的时候,当我在节日里收到学生温馨祝福和问候的时候,当我看到学生的成绩有明显进步的时候,我和许多老师一样,体会到了付出后的欢乐,这是教师所特有的欢乐。拥有这些,我并不艳羡万贯钱财,因为这是一大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无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学生、一个班级的学生,还是一个年级的学生,我们都应该“守土有责”。不仅要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更要努力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每一次的交流、每一次的班会、每一次的谈心、每一次的活动,都是我们的“道场”,如果学生多年以后聊起他们的大学生活,能说起那么一句,对我影响最大最难忘的就是我们的辅导员,足矣。

有句老话这样说的,一粒一粒的种,必有满仓满仓的收。

记得在第56期全国骨干辅导员培训班的交流会上,一名从教学岗教授转做辅导员工作的老师这样说道:“以前在做教授的时候,我是看不起辅导员的;现在做着辅导员的工作,我认为,辅导员要比教授伟大!”

所以,作为辅导员,我们是坚守者,是捍卫者,是毫不承让的育人者!

胡适1932年北大演讲,告诉毕业学生们,功不唐捐,意思是你所有的付出,总有一天会回到你的身上。

做一名高校辅导员,不忘初心,功不唐捐!

 

 

 

        作者单位:辽宁工业大学

作者姓名:康昕

职务:副教授

电话:13700167583

 

上一条:在这里,如果我遇见你
下一条: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我的老师回忆随笔
关闭窗口
 
     
 
 

常用网址

   
辽宁工业大学
辽宁工业大学
辽宁工业大学校友会
辽宁工业大学校友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人民网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