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概况 | 民主管理 | 文体活动 | 招标投标 
 
 
 
  职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职工园地>>正文
     
   
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我的老师回忆随笔
2019-10-22 09:17  

   教师,这是一个多么神圣的称谓!

我的老师——小学之印象

我是1978年秋季开始上小学的。那时候的农村人少地广,我们村子依山傍水,上学交通不便。村子有所小学叫汤河学校, 离我家很远,大约有十多里路吧,到学校要先后经过一条公路、一条大河和一条铁路。当时和我年纪相仿的孩子有十几个,都离学校较远,为了安全起见,村子决定把我们家附近的一个叫做青年点的地方改造成临时教室,给我们不到二十个孩子做学校用。

当时汤河学校派来一位女教师,名字叫做陈贵英,三十多岁不到四十吧。她负责全部孩子的所有课程,这些孩子分为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在我看来,陈老师非常认真负责,工作也是十分卖力,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经常的,她用洪亮的声音为一年级讲完课、布置随堂作业,接着给二年级上课、布置作业,当她给三年级上课时,在一旁做作业的我却听得出老师的声音渐渐地不那么响亮、甚至有些沙哑了,但讲课依旧那么认真、一丝不苟。我还记得有一次下大雨、发洪水,我们都到教室了,老师还没到,我们认为老师因发大水而过不了河了,孩子们于是在一起快乐地疯闹了起来。“准备上课啦!”,洪亮的声音再次响起,喧闹的我们顿时安静下来并迅速回到座位上。我用眼睛偷偷瞄了瞄老师,只见她衣服湿着,裤角还滴着水,额头上斜贴着一绺绺湿发,脸上有些焦急且略显疲惫,不知道她是怎样顶着大雨、趟过大河来为我们上课的。那时,还是孩子的我有些被感动了……

我的老师——初中之印记

我的小学成绩不算太好,刚上初中时学习有些吃力。那时,老师们都很关注自己教的学生,甚至是每一个学生。班主任那业清老师、还有其他任课老师都鼓励我,告诉我先预习、认真听、课后做、勤提问,如此反复,就一定能行。初一上学期我的期末成绩进入全校前30名,当时我信心大增,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念书,争取考上高中,用考大学来报答老师们的关心和厚爱。

后来,我做过班长,当过学校值周生,任过科代表等,我前行的每一步无不包涵着老师们不倦的叮嘱与殷切的期望,更饱含着老师们的辛苦和操劳。初中毕业时,在老师们的建议下,我直接选择了继续读高中,虽然我还不知道考大学对农村孩子来说是件多么不易的事,但有了老师们的鼓励和教导,我应该拼一下、搏一回。

我的老师——高中之回忆

1987年我考上了省重点高中——­­凤城一中。学校位于县城,离家更远了,我便成了住宿生。当年冬天比较冷,有一天晚上,班主任王海增老师走访宿舍,他摸了摸每个人的床铺,发现我的床铺很单薄,他的浓密的眉毛皱了两下,没说什么。第二天晚上,他和他的爱人抱着一大卷被子、褥子进入我们宿舍,耐心细致地把我的床铺厚实、铺平整,并鼓励我说,有什么困难就找他。从那以后,每个夜晚我都睡得格外地温暖和香甜。

老师有大仁、有大爱,在无形中用良好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我便是被影响的学生之一。我们班主任老师常常鼓励全班学生积极向上,喜欢用榜样来激励他的学生。他在班级选定了几种精神,用以激励全班学生,其中一种叫做“刘振义精神”,这是对我能持之以恒坚持锻炼身体的一种褒奖,更是一种无形的激励和期许。在他的激励下,我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不仅如愿地考上了大学,最受益的是,老师的激励促使我养成了勤于锻炼的良好习惯和不务空名的踏实作风,这些习惯和作风一直保持至今、未曾改变。

我的教师梦——大学之践行

高考前填报志愿时我征询了我的班主任意见。王老师说,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可以报考师范类院校,一则经济负担少,二则也是重要的,教师的地位将来一定会被国家重视的。老师的意见和我的想法完全一致,于是我在提前录取志愿栏填写了辽宁师范大学。

19909月,我成为一名师范院校的大学生。开学典礼上,我看到主席台两侧各有一句话——鲜红的大字,右侧是“学高为师”,左侧是“德高为范”,这两句话八个字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曾经教过我的老师们配得上这八个字,这也是大学时代我在知识海洋中遨游的座右铭和努力方向。

我的教师梦——工作圆初心

19947月我被分配到现在的辽宁工业大学,成为她的一名员工,一名准教师。曾几何时,我讲过公共选修课程《秘书学基础》和辅修专业课程《档案基础》。当我面对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睛时,我没有紧张,相反有些兴奋,我把我做领导秘书的心得和管理档案的工作实例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他们。虽然仅有两年时间,但对于我来说这段当老师的经历是无比宝贵的、是值得回忆的。它使我切身体会到教师的艰辛与不易,更感到教师职业的无上光荣。

后来因工作原因,虽然我未能真正地站在三尺讲台、实现教书育人之梦想,但是看着一批批学生从图书馆进进出出、一茬茬毕业生走出校门步入社会,每每听到他们叫我“老师”时,常常会唤醒我年少时向往教师的初心,我也常常回想起那些为人师表、春风化雨的我的老师们,这时我的心依然是感动着,更是温暖着、欣慰着。

因为——平凡而普通的人民教师是最无私、最光荣的人!

 

 

作者单位:辽宁工业大学

作者姓名:刘振义

作者职务:党支部书记、分工会主席

联系方式:15041693199

上一条:因为爱,所以坚守
下一条:我的初心与梦想
关闭窗口
 
     
 
 

常用网址

   
辽宁工业大学
辽宁工业大学
辽宁工业大学校友会
辽宁工业大学校友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辽宁工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人民网
人民网